懷孕二三事~產事

2013070203:07



  整個孕期(101年10月~102年6月)沒什麼特別的狀況,一直都平平順順的,都是正常孕婦會有的吐,但也只是剛開始幾個月早上吐一次而已,沒有像同事老婆一樣吐得昏天暗地;腳雖然有水腫但不嚴重,半夜抽筋總共大概三四次而已,雖然每次都痛到大叫;食量一直都維持跟平常一樣,只是因為嗜睡作息不定,所以多加了一餐宵夜而已,不過後期一直胃酸逆流很痛苦;身體狀況OK工作就一直持繼做,雖然有時候會為了不想示弱而不自量力,但還好主管知道我身體累到出狀況,馬上重新分配我的工作,從跑工地的工安轉成待在工務所的助理。

  從計劃懷孕時,就想自然產,所以工作時常常需要跑工地辦事情我就當順產運動,但是寶貝33週產檢的時候,因為寶寶一直都是胎位不正,陳敏龍醫生叫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要剖腹產,我整個回來打擊好大!
  剖腹產的費用比自然產要多很多,而且肚子有傷口恢復會比較慢,所以聽到陳敏龍醫生的判斷後,糾結到一個不行。
  回家後拚了命的做矯正運動,想說看看能不能在這一兩週的補救期把胎位導正,還跟公司請掉我的特休呢!
  老公說我之前要做不做的、現在才做已經來不及了,但我還是堅持跪到手痛腳痛想補救,可是寶貝還是不乖,在35週的產檢時陳敏龍醫生說還是沒轉正,叫我們可以跟醫院排訂剖腹時間了= ="
  回家的路上整個憂鬱了起來,老公只好安慰我寶貝從還沒出生就「頂天立地」不錯不錯!
  既然都已經這樣了,也只能想開一點,隔天就找算命阿伯算一下寶貝的出生吉時,再跟醫院排。

  預產期是7/15,要避開陳敏龍醫生出國的時間,阿伯算的時間是7/4,跟醫院排完後陳敏龍醫生有講說我的狀況可能會提早……因為寶寶常常在裡面踢腳,踢到感覺好像腳要踢出來了的怪痛。
  果不其然,在我剛休產假的第一天6/29下午五點,本來還在睡,卻被寶貝在肚子裡練武功給踢醒,然後就突然聽到「啵」一聲……第一瞬間就覺得是羊水破了,馬上翻身下床拿手機拚向浴室,回頭一看果然是羊水破了一地的水亮亮……幸好我反應快,床乾乾淨淨的沒事!
  打電話給剛下班的老公,叫他趕快回家,然後就趁這段時間洗頭洗澡……(←..←)這是在我所K不多的這方面功課裡深深記住的重點!老公衝回來後看到我在洗澡一副很不可思議的樣子哈哈!我只是羊水破了,又還沒感覺到陣痛,當然要洗得乾乾淨淨再去醫院啊~~
  因為本來就是要剖腹產了,而且還是在陳敏龍醫生不在國內期間,果然預產期如醫生講的提前了,但羊水已經破了肯定拖不到陳敏龍醫生回國,所以很快準備好,把產婦包帶著就去詠馨,經過檢查確定是羊水破了並且胎位不正剖腹產,就請林錦義院長來開刀。

  大約是六點多到醫院,經過一系列的檢查決定病房剃毛通便等產前處理,進手術室時已經七點多,因為大概是晚餐時間,所以一整個開刀時間裡醫生、麻醉師、護士都是在聊吃的= ="
  剖腹產跟我原先想的不一樣,一直以來安慰自己剖腹產唯一比自然產好的就是生產時不會痛,結果並不是這樣!雖然沒有刀劃下去的那種割肉的痛覺,但是還是感覺得到醫生的手把肉撐開的痠感,那種感覺雖然比不上痛,但還是非常的不舒服,我一直都是糾結著臉,麻醉師還一直問我應該不會痛才對怎麼我看起來好像會痛……
  躺在手術台上感覺時間過得很慢,但其實醫生開刀只有十幾二十分鐘而已,之後的事我嚇壞了。

  開完刀第一時間抱了寶寶照相後,護士餵我含了兩顆說是收縮子宮的藥,叫我含在舌下就好,結果沒過多久我就開始全身抖了起來。一剛開始是從背脊像發寒一樣的小抖,之後卻一直擴展到頭跟手(腳沒感覺看不到),嚴重到身體跟手就像羊癲瘋發作那樣的抖個不停,我的舌頭就像抽筋一樣控制不住的往喉嚨裡捲,麻醉師看我的情況抖得很嚴重,一直問我怎麼了,那時我整個人都沒辦法呼吸更何況是講話,我嚇得只好用揮來揮去的手比出舌頭捲起來抽筋,然後就聽他跟護士在討論他們用藥都沒問題,護士在一旁叫我深呼吸、放輕鬆,我那時雖然心裡嚇壞了,但還是命令自己照護士說的做,不斷的深呼吸、不斷的叫自己放輕鬆,因為我知道如果不這麼做我會緊張的真的無法呼吸了。直到大概過了半小時,才慢慢的不發抖,老公辦完寶寶的事進手術房時,看到我的抖是像中風一樣的小抖而已,我跟他講他完全想像不到我那時在手術台上有多驚險,那時我真的覺得生死一瞬間啊!

  情況穩定後就去樓上的小病房,雖然是稱做小,但那是跟他們的大病房比,我倒是覺得剛好,之後更是覺得小病房好,因為開刀後第三天護士就強制拔尿管要我自己下床去廁所……老公說要是在大病房我肯定會走到痛死。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家婦產醫院的護士都這樣,詠馨的護士很好,但他們很少主動教我什麼,都要我遇到問題產生問題去問,她們才會來教我,所以住院的五天其實我這個新手媽媽沒學到什麼該學到的東西,大概她們都以為我們都懂= ="……
  第一天,護士拿來一支小奶瓶,讓我可以擠奶在裡面,我問她怎麼擠,她教了一下就走了……結果因為我還是不太會擠,以為擠完了,可是隔天就脹奶脹到硬痛,跟護士講她來一摸就很嚴肅的再口頭教我一次(因為已經硬到她碰到都會痛得不行),叫我一定要擠出來,不管多痛都要擠,不然如果堵住了以後要叫擠乳師來弄我會更痛而且還要花錢。於是我只好一邊擠一邊流眼淚,擠到兩隻手都痠到不行但還是很脹,只好叫老公幫忙擠,但是他更沒有毅力,只好跑去樓下買支手動吸乳器,這才解決我大姆指痠到沒辦法擠的問題。
  第二天開始,護士就問我要不要親餵,我當然ok,這樣就不用吸乳器了,只是小孩抱來我一樣不知道該怎麼餵,護士協助喬了半小時不同姿勢都不行只好放棄親餵。
  因為想要好好休息所以並沒要求完全母嬰同室,所以每天跟寶寶接觸一兩個小時後就送他回嬰兒室,直到要出院前一天意識到以後就要自己帶寶寶了,才嘗試讓寶寶待久一點,習慣寶寶的哭鬧是必需的。
  我的傷口復原的很好,第二天我就忍耐不住一直躺平的翻身了,也試著下床站個一兩分鐘,第三天就可以下床讓老公扶著走一會兒,所以第五天就很順利的帶著寶寶出院了。
  幸好之前就有委託好月子姨,才不至於出院後心慌該怎麼照顧小孩,畢竟我們家並沒有其他有經驗的人可以來顧寶寶。
  月子姨來後,我才知道之前有多浪費,住院那五天擠的奶護士沒有說可以拿去嬰兒室餵給寶寶,珍貴的初乳都被我倒掉了!!!!!!!!!!!!!!!
  我最明智的一次決定就是請月子姨,比住月子中心還省錢,而且阿姨還是專門只照顧我和寶寶,還會做一些家事,並不用提教我以後怎麼自己照顧寶寶了。
  之後的事,則要看另一篇「產後二三事」了。

結論:新手媽媽在醫院一定要不顧臉皮,就算護士再忙也要拉住她們或打電話去向她們多問一些問題啊!不然她們搞不好以為我們什麼都懂她們就省事不用教了……


▼見爸爸(1d)


▼母嬰同室(3d)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