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二三事~當媽真忙

2014031502:07



  在我的想像中,懷孕、生產、坐月子這三個期間會是我最閒最有時間做手作&寫作的好時機……但事後證明,我把這一切都想的太美好了= ="
  懷孕期間因為經濟關係,工作到生產前一天才請產假,原本還想說是提前半個月請假,這段時間夠我爬一些育兒文,所以之前就沒怎麼認真找育兒知識,以致於我提前生產後很多東西都不懂。
  因為早知道要剖腹產,腹部有傷口大部份時間都是躺在床上度過,本來以為生產住院和坐月子期間會很無聊,所以之前有空就先找好幾十本小說和幾部影片準備用來打發時間,但最後都沒用上,連我帶去醫院的平板電腦都沒用上幾次。
  出院回家後,雖然有請月子阿姨星期一至六每天固定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來為我和寶寶服務,但晚上到早上就完全是要由我來照顧寶寶,不然老公要上班若精神不濟怕會有危險,因此白天月子阿姨來就變成是我最珍貴的睡覺時間。
  新生兒每三四個小時要餵一次奶,餵完之後還要花一個小時擠奶,其他時間除了他哭哄一哄外,就是注意他趴睡狀況以免他窒息,整個晚上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差點沒累垮,所以在滿簽約期後月子姨要走的前幾天,我一整個剉到不行,一直質疑我自己有辦法照顧他一整天嗎?因為白天都在睡,跟月子姨學怎麼照顧寶寶的事很少,很多很多事情都不懂……但是就算我再害怕,月子姨總是要走的,一切只能靠自己,於是就沒續約。
  月子姨離開之後的一個月完全是我的黑暗期……每三四個小時餵一次奶,然後擠奶,換尿布,洗尿布;洗澡洗衣服洗被單哄他不哭……每天只能趁他每次睡覺時補眠一兩個小時,一天頂多只能累計睡四五個小時,前期真的是累到頭昏眼花,後期才因為習慣而好一點。之後掌握照顧他的絕竅知道他的習性後,總算能東挪西移出一些時間做做美味的晚餐、練練快生鏽的手作。
  照顧新生兒真的是一件很考驗體力與精神的事,尤其是我身邊完全沒有可以幫忙的,而且還是個新手媽媽,沒時間運動,光是累就能累到體重降到比懷孕前還瘦五公斤了。
  很多人都跟我說最累的時間就是前幾個月,等寶寶大一點作息正常就輕鬆了……但是我家的到現在八個月還是日睡夜醒!作息一直調不正常!雖然他可以一次睡八九個小時中間不用餵奶了,但是他的日夜顛倒還是讓我很累,尤其是還要弄副食品給他吃,除非丟寶寶自己一個人玩不管他,不然一樣忙得沒什麼時間做自己的事。
  幸好半個月前敗了一套迪士尼學習DVD,每天一直播DVD,他醒了就自己看或自己玩,只是需要不時注意他有沒有便便,因為他現在不管餓、尿濕或便便都不會哭,只有當便便已經悶到起尿布疹嚴重到破皮了才會痛到哭,哭聲委屈得我超心疼。
  唉!不知道他何時才能作息正常,希望能早一點還我一個正常的美麗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