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二三事~月子姨

2013091303:44



注意!以下內容是針對為我服務的那位月子姨的情形,不保證每一位月子姨都是像我描述的這樣,僅供各位有請月子姨這方面需求時可以參考,以免到時發生狀況後悔不及!

  因為我家只有我跟老公兩個人,產後怎麼坐月子問題研究了很久,問過親戚不是沒空就是不會,只好上網詢求幫助。

  爬文一些媽咪分享的坐月子中心費用和感想,最少要六萬多起跳讓我很糾結,而且什麼空調太冷問題、清潔打掃很吵沒辦法好好休息等這些都是讓我怯步的問題。

  幸好我爬文爬很多,看到有人提到找坐月子保母,針對這個去搜尋後,找到了彭婉如基金會,比較過後覺得這個費用不會太可怕,雖然食材要另外自付約一兩萬,但月子姨是專門到家裡來服務,這點就讓我非常心動,而且月子姨每位都是經過培訓是非常專業的保姆+廚師,於是就馬上打電話去預約簽合約。

  簽約時是寫預產期7/15開始服務,但因為寶寶6/29就提前出生,整整提前了十天,於是生完後立刻跟基金會聯絡更改服務時間,基金會很配合,雖然預定服務的月子姨張弗噯還在別人家服務,替我先調了另一位月子姨在我出院後來代班兩天。

  請月子姨的好處就是她們會針對產婦的需求來服務,所以我一開始就告訴她們晚上寶寶都是我顧,希望白天她們來時可以讓我好好的休息,她們都很配合,該做的服務都有做,讓我覺得揪感心~~♡

  月子姨早上九點來家裡,馬上就先做早餐上樓給我吃,她就趁我吃的時間給寶寶餵奶,並且和我聊聊照顧寶寶的事並收拾打掃一下主臥,之後就抱寶寶下去樓下照顧,讓我可以趁她來的這段時間補眠。

  那時我們剛搬來沒多久,沒怎麼用過廚房,一些鍋碗廚具並不是很多很齊全,但她們都會看廚房缺什麼自己帶過來使用,等合約期滿才一起收拾回去。

  這時請月子姨的好處就明顯出來了,因為我中午在睡覺不吃,而晚上要照顧寶寶會肚子餓,就請月子姨在下午做我跟老公兩人晚餐的時候多做一份讓我半夜可以微波起來吃;而在她星期日放假沒來的這天,也請她星期六時就幫我們煮好隔天的三餐冰起來,讓我不用煩惱她不在時我吃什麼的問題。而且她會先問我的身體狀況燉補,比如我是剖腹產前期不可以吃補、常常跟她喊腰痛,她就幫我多用杜仲、問我有什麼食材不吃、要不要吃點心、每一餐都會問調味合不合我的口……等等,照顧的非常周到。我聽說月子中心的月子餐不好吃,但這個月子姨每一餐做的都好吃到我能把盤子拿起來舔呢!

  月子姨平常在家裡就是幫我們煮三餐、水果茶或中藥茶、打掃整理主臥浴室廚房、幫寶寶洗澡餵奶臍帶護理、手洗寶寶的衣物、用洗衣機洗我們大人的衣服床單等等,比較特別的是當我需要去醫院看傷口、中醫把脈開藥或寶寶需要去打預防針時都可以請她陪同,甚至我兒子滿月要去剃頭也請她幫忙抱著,不然我可不知道該怎麼擺弄小孩啊。有些產婦服務的部份因為我都是在睡覺所以不需要,所以最後月子姨說照顧我這個CASE算蠻輕鬆的,而且寶寶很乖、家長也不會干涉她怎麼照顧(因為我完全相信她們的專業),所以雖然合約上載明如要替我們購買食材是算在服務時間內,但是我這位月子姨每天還是很準時照時間來,而下班有時候會因寶寶大便弄髒衣服幫他重新洗澡而晚走都沒不樂意過。

  月子姨的經驗很豐富,她們也有定期聚餐分享照顧CASE,聽說有的家庭只需要她們完全去帶小孩就好、甚至有人請她們一天五百只要去幫寶寶洗澡的,也有誇張的把她們當傭人使喚做一些非服務內的事,或是家長長輩干涉很多讓她們忙到連休息時間都剝奪,在聊天時聽她說這些覺得好有趣,聽她說照顧我很棒、而且我也不是聽不得寶寶哭聲會要她放下手邊工作去哄小孩讓她很好做事,讓我很開心。

  因為我是新手媽媽,之前K的育兒知識也很不足,所以有月子姨可以幫我真的超輕鬆,要不然出院那時我真的怕死怎麼照顧新生兒呢!

  請她服務的二十二天中,都是由她在幫寶寶洗澡,問她是怎麼洗的,她除了告訴我洗法外,還跟我說幫我兒子擠出幾滴奶時我嚇了一跳,她說這是正常的,是在母體時留給他的荷爾蒙關係,女寶寶甚至可能下面會流一點點血呢!我上網一查,果然有這一回事,之後她滿期要離開前我還想說要跟她學該怎麼擠,結果說她在前一天洗澡時擠就已經沒有了,讓我不用擔心。

  我兒子出生時是剖腹,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他的頭長得很橢圓,後腦勺尖尖的,買了中間有凹洞的矽膠枕要給他調整頭型,但是他根本完全睡不住。我兒子超級好動,連月子姨都說沒看過這麼會動的新生兒,才出生21天就完全可以從床頭蠕動到床尾,要讓他的頭能固定在一個位置子很難,還好月子姨招數很多,剛來的第二天就用毛巾兩頭打結墊在下面,剛好兩結中間放我兒子的頭,才終於可以讓他沒辦法轉頭睡得正正的,不然他都會把臉轉90度把頭睡得更橢圓呢!所以最後那顆頭型枕淪落當裝飾品了。

  月子姨的專業是新手媽媽的福氣,有時因為網路上或書上寫的東西而緊張兮兮,怕寶寶有黃疸或腸絞痛等等的狀況自己嚇自己,月子姨都會先幫寶寶看看、安撫我,如果真的不放心也會陪同去醫院看診。她說最常見的就是新生兒臉上長像青春痘的東西是很正常的,有媽媽不放心帶去醫院看醫生,結果連醫生說的媽媽都不信,只好開藥膏讓她回去擦,但其實這個真的很沒有必要。有一次因為太累沒注意到要換寶寶尿布,導致他嚴重尿布疹屁屁都脫皮流血,我緊張死了想說怎麼會血便而且一直大哭,還好月子姨一看便叫我先生買尿布疹的藥膏回來,省去我們還要跑一趟醫院的時間,畢竟我那時才剛出院沒幾天不方便出門。

  總之,這次生產請月子姨請對了!二十二天的費用33500,其中的1500算是捐給基金會的,然後再加上燉補的中藥和食材大約20000,合計整個坐月子只花了53500,不只照顧了三餐,也打理好家裡,整一個比月子中心值得太多了啊!

▼滿月剃頭


▼毛巾枕